成大全校研究競賽頒獎典禮 鼓勵學術研究關懷社會需求

 
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發展處 11 月 18 日上午於成大未來館舉辦 111 年度研究競賽聯合頒獎典禮,集結 UR 大學部研究海報競賽、博士生暨博士後研究學術競賽與第一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海報競賽獲獎者,頒發獎座與獎狀,藉以表揚師生投入研究所產出的亮眼成果,同時展現成大量能,厚植人材培育。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成大研發處研發長林財富、研發處副研發長沈聖智等師長出席授獎,肯定師生長期投入學術研究的努力。陳玉女副校長表示,校內除了科技工程領域,也包含管理、設計、醫療、人文等學科,範圍廣泛。陳玉女副校長認為學術研究要接觸人類社會議題才會有溫度,從成果發表感受到學生追求社會關懷與社會需求,強調「唯有如此才可以作為一名知識份子。」
 
「UR 大學部研究(Undergraduate Research)」活動為成功大學自 2019 年啟動,藉由舉辦講座、競賽、參訪等活動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研究計畫撰寫、發表技巧、學術誠信、團隊合作、資料收集和分析能力、規劃能力等關鍵能力,累積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強化成大學研究量能,讓學術向下紮根,培育科研人才。

 此外,基於未來國家社會高階人才的需求,成大自 2021 年規劃「Grand Review 博士生暨博士後研究學術競賽」,以鼓勵校內具有研究潛力的優秀博士生及本校博士級研究人員積極從事創新研究工作,累積卓越研究經歷。經由文件審查與簡報環節,評選傑出獎及優良獎若干名。
  
「第一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海報競賽」為成大響應聯合國於 2015 年提出的 17 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許以自身力量,將永續議題結合師生研究成果,推廣永續理念並賦予研究更多意義,共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今年獲獎領域包含工程、材料、設計、醫藥、管理、護理等,針對社會人群議題提出分析與解決之道。
 
成大作為研究型頂尖大學,以培養專業人才投入學術研究為己任,也在相關領域成為國內社會發展關鍵推手,藉由辦理全校研究競賽,深耕校內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的跨領域學習與研究能力以及博士後研究員、年輕學者的輔導與資源支持,未來也將持續創新相關研發支援系統,提供校內人員更多發揮空間。

文、圖/陳意安
 
 

成大研發處舉辦 111 年度研究競賽聯合頒獎典禮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分享認為學術研究要接觸人類社會議題才會有溫度

成大舉辦競賽,深耕校內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的跨領域學習與研究能力

成大響應聯合國17 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舉辦研究海報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