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緣起

2019年起,成大為厚植學術內涵,培育科研人才,讓學術向下紮根,累積研究能量,開啟推動「UR大學部研究(Undergraduate Research)」活動,希望可以協助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研究計畫撰寫 (Report writing)、發表技巧 (Presentation)、學術誠信 (Academic integrity)、團隊合作 (Teamwork)、資料收集和分析能力 (Data collection and analysis)、規劃能力 (Planning and scheduling) 等七項關鍵能力,累積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強化成大學研究量能,儲備國家科研創新人才。

歷程

2019年

2019年成大在9月開學前,以新生為主,首次辦理「大學部研究」活動,依其興趣與意願分組參訪校本部、安南校區、歸仁校區等,從生科到太空、醫學、工程、資訊、人文、設計等各領域實驗室與研究中心,揭開成大各色領域研究場域的神秘面紗;並邀請獲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及大專生研究創作獎的同學分享研究歷程、成果心得,也陳列計畫海報展示,供新生一次全面了解成大學長姐研究執行現況。

2020年

2020年8月「大學部研究」活動實驗室參訪對象除原本主打的大一新生外,擴大至其他年級大學部同學一同參與。另增加「研究能量講座」,邀請校內年輕優秀學者分享自身研究所面臨的困境與突破。另外,也邀請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學生團隊、賽車方程式學生團隊分享做研究、參加國際競賽、克服壓力、突破困境的喜悅等心路歷程。同時,透過陳列大專學生專題研究計畫成果海報以及學生現場解說,藉由競賽方式,觸發並強化學生學習動機。
為延續「大學部研究」的宗旨,於同年10月進一步舉辦「UR Welcome @NCKU分享茶會」,邀請曾參加8月實驗室/研究室參訪活動的學生、老師齊聚分享經驗,並藉由座談會形式與現場年輕優秀教師共同探索研究心得,透過彼此互動與分享厚植成大人的人文涵養,並培育跨域科學知能。

2021年

2021年因為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得已取消實體實驗室參訪活動,轉由線上形式舉辦,透過網站線上導覽本校特色實驗室,以360度環景導覽技術、實驗室影片等方式進行virtual tour;並持續舉辦「大專生海報競賽」,配合UR網站線上呈現同學研究成果,並舉辦線上人氣投票活動!

2022年起
國內疫情減緩,重新啟動相關實體活動,如實驗室參訪、學生聯合講座、大學生海報競賽暨海報展等等,獲得同學熱烈回響。

未來將持續推展UR大學部研究相關活動,期許本校學生積極探究多樣性前瞻、優質學術內涵,跨域學習與研究,培養與厚實學術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