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流體與微光機電系統實驗室

生醫流體與微光機電系統實驗室

Biofluidics and Micro-Opt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Laboratory

莊漢聲

工學院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成杏校區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暨醫技系館

郭珮甄

分機63431-142

 Peggy812025@gmail.com

06-2757575 ext.63431#142

生醫流體與微光機電系統實驗室於民國100年由莊漢聲教授在成大醫工系成立。本實驗室主要任務為廣泛利用前瞻微光機電技術協助相關生醫流體檢測、操控與生物力學量測技術發展。簡要來說,可分為兩大研究主題:(1)生醫晶片發展與(2)微生物力學量測。生醫晶片是目前國內外積極發展的一項前瞻技術。現今實驗室已擁有之光電技術包括快速圖紋法、光電鉗、光電濕潤法與介電泳等。相關正在進行的研究包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訊號強化、細胞排列、超微量黏度計、生物粒子純化等。另外,微生物力學的研究主要是以模型動物--秀麗隱桿線蟲(C. elegans)為平台所進行的一連串試驗-基因工程、神經科學與藥物開發等產業。本實驗室著眼於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研究,觀察不同條件下線蟲株的生物力學、壽命與子代數目變化相對於運動、誘發熱休克蛋白等外在刺激的關係。此外,我們也積極開發各種不同的微型工具用以協助線蟲的操控,例如,生物液滴分選晶片就是利用液滴包覆線蟲,透過電阻抗判斷線蟲狀態,再以電濕潤來分離不同條件的線蟲。該晶片預期也可以應用於血液循還癌細胞(CTC)的篩檢上。為提升實驗室的國際觀與研究水準,我們與韓國仁川國立大學機械系Prof. Jaesung Kwon、日本福井大學Prof. Hiroaki Sakamoto與美國普渡大學機械系Dr. Steve Wereley等皆保有長遠且良好的合作關係。
生醫流體與微光機電系統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