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大學生「研究室/實驗室」參訪 開啟對學術研究想像與學習潛能

研究發展處 - 成功大學

UR NCKU

成大大學生「研究室/實驗室」參訪 開啟對學術研究想像與學習潛能

成功大學引領學生探究多樣性前瞻、優質學術內涵,跨域學習與研究。8月31日開學前,針對大一至大四學生舉辦「實驗室/研究室參訪暨專題研究海報展」,平時不輕易開放的國家級、校級及各系所等具特色的研究室都敞開大門,活動吸引400多名學生參加。學生們一踏入實驗室,即能領略到科學的魅力,也對成大的研究能量有了更具體的認識。成大校長蘇慧貞期許學生,在參訪研究室/實驗室的過程中,認識成大資源外,還要激發起生命中更多的好奇心,發揮想像、積極學習,認識不同系所同學,在未來交會出精彩的火花。 

2019年成大在9月開學前,以新生為主首次辦理「大學部研究日」活動,依其興趣與意願分組參訪校本部、安南校區、歸仁校區等,從生科到太空、醫學、工程、資訊、人文、設計等各領域實驗室與研究中心。今年(2020)參訪對象仍以大一新生為主,但擴大至其他年級大學部同學。除開放實驗室參訪外,也規劃「研究能量講座」,講者均為校內年輕優秀學者。另外,也邀請iGEM學生團隊、賽車方程式學生團隊分享做研究、參加國際競賽,克服壓力、突破困境的喜悅等心路歷程。

職能治療系大一新生蔡同學,因對蘭花感興趣,選擇參觀生科系陳虹樺教授實驗室,在研究人員深入淺出介紹下,不僅認識了蘭花的基本構造,還知道研究蘭花對產業帶來的影響。此外,她也在研究室人員的引導下,動手試著為蝴蝶蘭授粉。1、20分鐘的參訪過程,她大有收穫。蔡同學說,自己高中時不曾參加科展,對「研究」並不了解,學校辦實驗室參訪活動,提供親身接觸實驗與研究的機會,有趣又有意義。

「建築音響實驗室」,光聽名字就讓人好奇,其實,該實驗室以從事建築學研究開發及測試工作為主,主要以測定建築材料構造之隔音性能、建築材料吸音性能之研究。為讓參觀的學生,了解聲音在不同環境下的表現,實驗室開放會反射聲音的「迴響室」、會吸音的「半無響室」,參觀的學生一進入其中,對於聲音在不同環境的傳播、控制,感受得一清二楚。

機械系大四洪同學,臉上掩不住興奮地說,「建築音響實驗室」真是太神奇了,雖然知道好的隔音需要妥善設計,但都只是知識而己。如今親身走入實驗室,感受聲音被放大、吸收,感覺真實又特別,或許以後有機會能進行相關跨領域研究。工科系新生洪同學指出,高中時參加過科展,知道探索對於研究的重要,學校開放重量級實驗室讓學生參訪,感受到學術研究的成果,也帶給自己更多想深入做研究的動力。

校本部的實驗室之外,也有許多學生來到歸仁校區參訪「航太科技研究中心暨衛星與火箭推進實驗室」,領略福衛七號衛星是如何上外太空等相關航空、太空的研發成果。或是進入「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南實驗室」參訪,認識台灣重要的防震技術研究基地所做的努力與付出。也有不少學生來到安南校區,試著去了解魚蝦養殖、水工、永續環境等相關的前瞻研究,開啟了對學術研究的諸多想像。

學生動手體驗為蝴蝶蘭授粉

「建築音響實驗室」的半無響室,清楚感受到聲音被吸收的效果

4.768 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