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全校研究日頒獎典禮 厚植學術人才競爭力 展現研究發展量能

研究發展處 - 成功大學

UR NCKU

成大全校研究日頒獎典禮 厚植學術人才競爭力 展現研究發展量能

國立成功大學全校研究日系列活動今天舉行頒獎典禮,格致堂頒獎會場設置研究成果海報專區,展現全校研究日的活動成果。為積極推動學生參與研究,讓學術向下紮根,成大特別結合 90 週年校慶,今年首創全校研究日系列活動做了「3 個第一」的嘗試,第 1 個嘗試是率先全國以 360 度環景導覽、實驗室影音為主軸的線上參訪實驗室及線上海報競賽,其次是首度結合學院發展特色推動學院研究日活動,第 3 個嘗試是領先各大學推動博士生暨博士後研究學術競賽(Grand Review),這「3 個第一」的嘗試不僅展現成大學術研究量能、也厚植人才培育的基礎。
 
頒獎過程氣氛熱絡,得獎學生及年輕老師共同分享獲獎喜悅。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大是一所規模完整、領域豐富、學術研發條件成熟的大學。在新時代開創新模式,從大學部的學生開始,提供學生機會去接觸老師與實驗室,參觀並實際體驗學術研發場域,培養新學術人才。蘇慧貞也勉勵所有人,希望成大人對於任何的事物都能秉持使命感的挑戰精神,學習傾聽問題、解決問題及協調問題,因為這不僅是求學或研究課題,更是未來的人生功課。
 
成大全校研究日系列相關活動包含呈現學院發展特色,展現多元學術動能的「學院研究日」、結合人才培育與激發創意想像的「UR 大學部研究(Undergraduate Research)暨大學生海報競賽頒獎」、深耕高階研究人才、凝聚研究量能的「博士生暨博士後研究學術競賽」,透過各種活動擘劃學術新風貌,讓研究融入課程地圖,成為學習的一部分。
 
人才與知識是科技發展的基礎,成大為全國學術重鎮,無論在專業人才培育訓練、學術研究的發展,皆已成為國內科技開發相關重要量能科技發展關鍵推手,從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的培育以及博士後研究員、年輕學者的輔導與資源支持,成大已發展為成熟且完善的制度性系統,未來將持續秉持「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精神,創新相關研發支援系統,優化系統運作,展現豐沛的研究發展量能,為社會產業厚植高等人才資本,呼應國家政策發展。
 
由九大學院規劃專屬的學院研究日,以「凝聚學院學術量能」、「呈現學院發展特色」為主軸,鼓勵學生參與學院研究,讓學生探索對研究的興趣,了解探索學術研究的樂趣與奧秘,同時也培養學生邏輯思辨能力、跨域學習及團隊合作精神,找尋屬於自己的專業及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藍圖。基於未來國家社會高階人才的需求,成大也特別規劃「博士生暨博士後研究學術競賽」,以鼓勵具有研究潛力之優秀博士生及本校博士級研究人員積極從事創新研究工作,累積卓越研究經歷,厚植學術生涯發展之能量。
 
UR 大學部研究自 108 年度開始推動,以「學術成大」的精神,開啟一系列鼓勵大學生參與研究的活動,鼓勵學生跨域學習。本年度因應疫情,在開學的第一周即率先推動線上實驗室導覽,啟用 360 度環景導覽、實驗室影片等方式進行實驗室線上參訪,並結合特色實驗室參訪及學生研究團隊經驗分享,讓成大學生與不同年紀、不同領域、不同國籍的同儕接觸,成為未來全球化人才,線上導覽截至 10 月已逾 9,500 人次瀏覽。該活動並結合「大學生專題研究成果」海報競賽暨海報展舉辦線上「大專生海報競賽」,配合 UR 網站線上呈現同學研究成果。
 

文/成大研究發展處 圖/陳意安
 
 

全校研究日系列活動 11 月 9 日於格致堂舉行頒獎典禮

校長蘇慧貞勉勵所有人秉持使命感,學習傾聽、解決及協調問題

成大鼓勵學生參與學院研究、探索對研究的興趣

頒獎典禮氣氛熱絡,得獎學生及年輕老師共同分享獲獎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