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明老師紀念研究室

林瑞明老師紀念研究室

Professor Jui-Ming Lin's LAB

林瑞明

文學院

歷史學系

光復校區

歷史系館

陳文松

z9902016@email.ncku.edu.tw

06-2757575 ext.52301

林瑞明老師為臺灣重要的詩人及研究臺灣文學史的先驅,同時他也是成大歷史系首屆的學生,並於1979年回到母校歷史學系任教直到退休,期間推動本校臺灣文學系的創立與國立臺灣文學館籌備,不遺餘力。在他逝世後,國立臺灣文學館與本系共同推動成立紀念研究室的計畫,在本系謝仕淵副教授計畫團隊歷經兩年的整理與規劃,於2020年11月26日正式開幕。
針對研究室規劃,以維持原貌為核心概念,所展示的書籍、物件、擺設幾乎都屬於研究室原件。而書籍的擺設則以林老師生命中的三大身分,詩人、行政職務(國立臺灣文學館首屆館長)以及學者作為區別。
整理過程中,本系學生亦參與其中,將林老師個人的生命物件分散置於門旁書籍索引櫃中,讓參展者有自主探索的驚喜感,也能進一步認識林老師的不同面向。此外,學生們擷取林老師手稿、筆記中的字跡,並參照林老師訪談自傳《奔流》年表,製作成展櫃說明,彷彿是由林老師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一般。
2021年7月1日起,紀念研究室可作為教學與平日開放預約參觀,以提倡林老師生前對於推動臺灣文學和歷史研究的精神。
林瑞明老師紀念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