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奈米力學及磨潤實驗室

微/奈米力學及磨潤實驗室

李旺龍

工學院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成功校區

材料工程系大樓

李旺龍

wlli@mail.ncku.edu.tw

06-2757575 ext.62951

本實驗室主要透過多重物理量數值模擬分析微機電系統、機械及生物系統等潤滑相關主題,如硬碟機讀寫頭飛行分析、散熱風扇軸承設計分析、彈液動潤滑、非接觸式軸封、硬碟人字溝軸承(FDB)、重機引擎頸軸承、孔隙軸承穩態及動態分析、隱形鏡片及眼球的軟彈液動潤滑分析、靜電微馬達分析,滾珠螺桿螺帽熱分析及逆運算。
 磨潤及摩擦是兩表面間具有相對運動的固體,如:齒輪-齒輪、凸輪對、滾珠-軸承之間的滑動以及滾動,都有考慮磨潤及摩擦特性。除了一般材料應用,其中一個或兩個為軟材料,如:關節軟骨、眼瞼-角膜、微血管中的血球、胸肋膜-肋骨…等,像是皮膚角質層摩擦分析、手指起皺抓握能力分析、穿戴護具之皮膚摩擦特性研究、跆拳道護具防護特性及摩擦分析。
微/奈米力學及磨潤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