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材料及製程實驗室

尖端材料及製程實驗室

Advanced Material and Processing Lab (AMPL)

施士塵

工學院

機械工程學系

自強校區

機械工程系館

翁偉傑

awsad58@gmail.com

06-2757575 ext.62159#72

AMPL實驗室以『綠色合成』和『循環經濟』為核心,將農漁業廢棄物萃取並合成出各種高性能、高附加價值的奈米材料。纖維素,木質素,矽以及微量金屬都是可從農業廢棄物-稻桿中萃取得到具有高性價比的材料。進一步地將纖維素提煉出能強化複合材料的纖維素奈米結晶或可做為新興生質能源的葡萄糖。幾丁聚醣則是由漁業廢棄物-軟骨動物外殼中取得且應用於生醫科技及環境處理等環保應用。實驗室具備分子動力學、應力分析和流體分析的模擬能力,在開發材料和製程的同時,以理論模擬為基礎進行製程和材料設計最佳化。由上述的綠色合成與模擬分析,開發了多項優異的生醫材料,如應用於血液透析中吸附尿素的殼聚醣塗層以及應用於藥物傳遞、疫苗檢測和螢光探針的石墨烯量子點。
尖端材料及製程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