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奈米光電系統實驗室

先進奈米光電系統實驗室

Advanced Nano-Optics Lab

黃志嘉 教授

理學院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成功校區

綜合大樓

謝子駿

chiazichun0527@gmail.com

06-2757575 ext.63913

本實驗室開研究多種光訊號轉換機制,包含材料端進行分子反應動力學探討、以及高靈敏度表面增強拉曼散射檢測技術。在生物應用方面,結合標靶光學影像診斷與癌症治療應用。
目前我們已建立三套近紅外顯微拉曼與整合掃描式雷射共軛焦分析儀,搭配最新穎奈米光學材料,發表多篇論文於國際頂尖期刊。
材料組同學分為拉曼基板組與膠體溶液組,可學習到最先進的奈米材料製作方法與材料分析技術,透過顯微拉曼與可攜式拉曼光譜進行超低偵測極限研究。近期我們也探討熱電子在光催化的應用。
生物組同學可針對癌症與細菌進行光熱與光動力治療研究,生物組同學可學習到抗體/抗原表面修飾技術,透過光學訊號轉變瞭解標靶傳遞與生物訊號分析,我們亦建立多種動物模型搭配近紅外光刺激,可以讓學生學習到最前沿的生醫光電實驗。
先進奈米光電系統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