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25-實作學生:生命科學系【蕭傳宇】

參賽序號:25

海報主題

肝素鈉粗品萃取過程對菌相的影響及肝素鈉粗品之安全風險評估究

系級

生命科學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蔣鎮宇
參賽學生:蕭傳宇

構想說明

肝素為醫療上重要 抗凝血劑,曾發生 狂牛症造成的 牛源肝素汙染,今主要來源為豬內臟, 然仍 未有肝素鈉粗品品質安全規範,若有有害細菌,將影 響後續純化,產品可能危害健康,我們在原料、萃取過程及肝素鈉粗品 取樣, 針對製程不同階段 以 總基因體 分析和生菌培養,檢視菌相變化及活菌數是否符合歐、美、日
規範。已 完成 兩個樣點 檢測 ,一是鹽水洗脫 含 四 種 菌 ,其中 常存於環境的 有 害菌 有 Acinetobacter kyonggiensis、Psychrobacter sanguinis;二是肝素鈉粗品,含六種菌,其中可以轉化為內生孢子的Bacillus spongiae則具多重抗藥性,顯示即使在數次的強酸鹼處理下,具有高度逆境適應的微生物依然可能存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