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34-實作學生:地球科學系【林建年】

參賽序號:34

海報主題

硼地球化學循環:初步評估植物 呼吸作用或光合作用對硼通量的影響

系級

地球科學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游鎮烽
參賽學生:林建年

構想說明

硼地球化學循環探討各儲庫間「硼」的循環,而硼的穩定同位素10B和11B在自然界中有顯著分化(-70~+80‰),可作為良好的指標。Fogg and Duce (1985)建構出硼地球化學循環,其中估計植物排放物對大氣輸入4 Gg B/yr,但並無實驗證明。本研究修改收集海水逸散物中硼的裝置,以此重新估計上述通量,採樣過程皆在無塵室中使用,降低環境影響,而收集液加入甘露醇作為吸收劑。樣本使用Q-ICPMS 和 MC-ICPMS分析濃度及同位素,由結果算出植物排放物對大氣輸入174.4 Mg B/yr,非主要大氣硼來源。同位素訊號顯示實驗裝置成功隔離環境,添加甘露醇對δ^11 B帶來4.6‰的影響,植物固碳路徑CAM的同位素偏差最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