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09-實作學生:化學工程學系【朱先琇】

參賽序號:09

海報主題

流體化床結晶顆粒化技術製備電池材料磷酸鐵鋰前驅體研發計畫

系級

化學工程學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黃耀輝
參賽學生:朱先琇

構想說明

電動車產能快速成長,磷酸鋰鐵(LiFePO4)電池材料倍受矚目。有別於一般實廠高溫的合成技術,以黃耀輝教授實驗室的流體化床均質結晶技術,期望在常溫或低溫下製備出磷酸鐵鋰之前軀體(Li3PO4+Fe3(PO4)2)將其顆粒化,可快速固液分離減化製程並且達到減碳效果。
研究進行到第一階段瓶杯實驗。(1)室溫下,第一步驟合成磷酸鋰克服其沉降動力不足的問題,找到最佳初始pHi1=13,第二步驟加入Fe(II),探討加入後初始pHi2對磷酸鋰復溶影響,找到最適pHi2=6。(2)因應鋰原物料上漲,參考實驗室低溫磷酸鋰顆粒化技術,嘗試實驗低溫75°C,取代室溫下過量鋰加藥,[Li]:[P]:[Fe(II)]=1:2:1時,鋰轉化率87.0%,亞鐵轉化率98.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