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40-實作學生:統計學系【塗銘鈞】

參賽序號:40

海報主題

探討隨機森林模型多因子交互作用視覺化— 應用於思覺失調患者之細微體質特徵分析

系級

統計學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鄭順林
參賽學生:塗銘鈞

構想說明

本研究建立隨機森林模型交互作用視覺化新的呈現方法,關鍵創新之處是應用線性判定分析(LDA)/二次判定分析(QDA)繪製三維交互作用圖形。使用資料包含驗證用的模擬資料和思覺失調患者細微體質特徵(MPAs)的真實資料,因此也為MPAs因子交互作用的搜尋呈現帶來貢獻。 研究流程先利用迭代隨機森林(iRF)演算法,搜尋隨機森林判定之可能交互作用,再對其進行視覺化驗證。二因子交互作用上我們證實累積局部效應圖為可行之視覺化作法;三因子則採用LDA/QDA呈現二維及三維互動式圖形,成功視覺化MPAs因子間對思覺失調之交互作用。本研究正在整理成果以投稿思覺失調相關期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