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39-實作學生:都市計劃學系【李浩廷】

參賽序號:39

海報主題

探討都市更新單元重建後與地區社經環境變遷之關聯性—以臺北市與新北市為例

系級

都市計劃學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鄭皓騰
參賽學生:李浩廷

構想說明

都市更新之目的為透過舊市區的再開發,達到整體環境改善並回饋於都市的積極性目的,具公共利益之意義與內涵。又近年來都市政策調整以保障所有權人權益與加強都市計畫連結為導向,因此其公益性與帶來的實質成效常作為探討的研究對象。綜觀現今國內研究對都市更新完成後周邊環境影響的探討仍不在多數,加上都市發展錯綜複雜,都市更新案的環境屬性也有所不同,尚待釐清都市更新案周邊環境變化的關係。爰此,本研究目的為初探自辦都市更新重建案完工後與地區社經環境變化的關聯性,選定具代表性之人口、所得兩社會經濟指標,以量測地區環境變遷狀態;並以現今已完工案件數最多之臺北市、新北市為實證地區,建立都市更新完工案屬性資料庫,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與空間量化分析方法,藉以觀察社經環境指標變化趨勢,是否與更新案的屬性資料、空間分布、時間序列等存在關聯性上的差異。根據本研究結果指出,都市更新造成周邊社經環境變化,在人口變化方面多呈現正成長,部分案件足以說明都市更新案件與人口變化有關聯,且與完工後年數、是否位於都市更新地區顯著相關;所得變化方面則多呈現負成長,不足以說明都市更新案件和所得變化關聯,以及與其案件屬性間的相關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