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30-實作學生:臨床醫學研究所【林靜妤】

參賽序號:30

海報主題

探討癌細胞與腫瘤浸潤巨噬細胞的交互作用對胃癌發展和免疫抑制的影響及其分子機轉

系級

臨床醫學研究所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沈延盛
參賽學生:林靜妤

構想說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胃癌目前是死亡率占第五位之癌症,研究報告指出藥物阻抗胃癌細胞透過調控腫瘤微環境,是造成藥物失效與腫瘤復發的主因之一。在腫瘤微環境中,腫瘤浸潤巨噬細胞是微環境中最主要的免疫細胞。因此在本計畫中,我們想要釐清癌細胞與單核球-腫瘤浸潤巨噬細胞間轉換透過哪些分子機制調控免疫抑制進一步去影響腫瘤的發展。首先,利用資料庫篩選出了干擾素誘導蛋白與四肽重複序列2 (IFIT2)目標基因。後續建立了共同培養系統,發現到IFIT2在共同培養之後的腫瘤巨噬細胞上12小時以及72小時有顯著的差異,且在72小時PD-L2的表現量也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