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06-實作學生: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張㦤文】

參賽序號:06

海報主題

探索電漿共振對二硫化鉬/奈米粒子複合材料光催化產氫活性之效應

系級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阮至正
參賽學生:張㦤文

構想說明

本研究探討表面電漿共振(SPR)對光催化產氫的效應。金奈米粒子(AuNPs)具有很強的表面電漿共振其程度受粒子的間距影響,可提升可見光的吸收。MoS2是非貴金屬中最好的產氫催化劑,而MoS2奈米片可暴露較多的產氫活性位點。因此,我們設計了AuNPs/MoS2奈米片結合的新穎複材,探索調整AuNPs間距且穩定與MoS2奈米片結合的方法。
我們採取兩種策略,第一,透過高分子長鏈段物理障礙調控AuNPs分散程度,第二,經由MoS2的前驅物 (硫醇衍生物) 影響AuNPs的作用力,同時更換AuNPs的配位基並合成MoS2奈米片。目前,瞭解了兩種策略對AuNPs分散程度的效應,並調整AuNPs的間距,期望能證實SPR對產氫效率的關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