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15-實作學生:化學工程學系【李偉丞】

參賽序號:15

海報主題

幾丁質與羧酸化幾丁聚醣提供特殊物化性質以形成磷羥基灰石薄膜

系級

化學工程學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溫添進
參賽學生:李偉丞

構想說明

幾丁聚醣與幾丁質為兩種天然多醣,因兩者不易在生物體內降解,透過將幾丁聚醣進行不同程度羧酸化,使幾丁聚醣具有雙離子性,同時帶正電與負電,仿照膠原蛋白的結構,並將羧酸化後的幾丁聚醣與幾丁質進行礦化,形成磷羥基灰石薄膜,再進行表面分析及物化性質的探討。
幾丁聚醣在pH6、8、10的環境下進行羧化反應,簡稱為CCS6、CCS8、CCS10,用離子導電度儀測試,帶有雙離子特性的CCS,有助於離子移動。透過熱重分析,發現幾丁質上的醯胺基熱裂解溫度於礦化後提高。在TEM的圖像中,發現PILP行為,以及找到磷羥基灰石六角板,並藉由AFM探測磷羥基灰石之楊氏係數為5.19±0.06GPa,且由EDX元素分析鈣磷比為1.65,與骨骼相當相似之仿生材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