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11-實作學生:醫工系【林虹妘】

參賽序號:11

海報主題

使用電子鼻及GC/MS搭配機器學習演算法 於上呼吸道感染及其致病菌的研究

系級

醫工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林哲偉
參賽學生:林虹妘

構想說明

許多研究證實,人們產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與所患的疾病有直接的關聯。如同人類一般,引起疾病的細菌或病毒在人們體內會進行新陳代謝並呼出VOCs,因此人們呼吸時也會呼出細菌或病毒產生的VOCs。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呼出的VOCs與我們的疾病有關。我們使用電子鼻系統(E-nose)發現混合氣體的特徵,建構對13種肺炎相關細菌分類和確定受試者是否患有肺炎的演算法。E-nose雖然可以發現混合氣體的特徵,但不能準確知道氣體的成分。所以我們還使用了氣相色譜質譜(GC-MS),它可以識別混合氣體中的成分,以證明我們的結果是基於不同細菌產生不同類型VOC的假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