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6-實作學生: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吳冠逸】

參賽序號:16

海報主題

NREL 5MW 風力發電機在不同風場條件下之空氣動力模擬

系級

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

指導老師及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林宇銜
參賽學生:吳冠逸

構想說明

本研究建立一套計算流體力學模式以模擬 NREL 5-MW baseline turbine 在單轉子及全風機情況下的空氣動力表現,分析於穩態模式下,不同額定風速 (Rated Wind Speed) 下之槳距角 (Pitch Angle) 與有效功率及推力間的關係,並歸納其他公開發表之數據驗證本研究模式的功率、推力結果。接著,利用暫態模式模擬轉子於通過塔架時的瞬時交互作用,分析葉片通過塔架時,兩者間的瞬時空氣流動及扭矩、推力。最終
導入於桃園新屋中央大學臨海校區觀測站分析計算所得的流場風速剖面,探討風機在東北、西南季風條件下,於實際風場中的氣動力學表現,以此獲得塔影效應以及大氣邊界層對功率及推力的影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