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基因與蛋白質組學研究室

功能性基因與蛋白質組學研究室

Functional Genes and Proteomics Laboratory

吳意珣教授

工學院

化學工程學系

自強校區

化學工程系館

吳意珣

 yswu@mail.ncku.edu.tw 

06-2757575 ext.62681

隨著永續發展目標 (SDGs)的興起,化學工程也進入“綠色製造”的新紀元,更是切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契機。另一方面,因應氣候變遷與溫室效應,淨零排放及碳中和技術也是近年來全球矚目的關鍵議題。
本研究室 “功能性基因與蛋白質組實驗室 (Functional Genes and Proteomics Lab) ”是以挖掘新基因、優化基因通路、建立新技術等方式來達成碳中和生產高值化學品。當中我們以合成生物學技術為核心,即是用 “Design, Build, Test, Learn” 的循環持續改進,能自下而上建立工程菌株,以獲得更精準、更高效的智能細胞工廠 (圖一);可應用於生物醫學、精細化學品、食品原料、生物質能、生物材料、生物感測器、環境修復等方面,覆蓋了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需求。
功能性基因與蛋白質組學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