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

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he Scientific Development of Shrimp Aquaculture (ICDSA)

王涵青

校級研究中心

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

安南校區

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

陳怡華

ihua@mail.ncku.edu.tw

06-2757575 ext.58209

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ICSDSA)包括蝦類遺傳性狀觀察觀察室、選擇性繁殖 SPF 草蝦的核心育種中心,以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任命的蝦類白點病及急性肝胰腺壞死病參考實驗室。這些資源使我們每年能在核心育種中心成功維持20-30 個無特定病原(SPF)草蝦家族(每年滾動式增減2-3家族)。ICSDSA除了持續開發草蝦種原外,同時也在花蓮建立高生物安全的草蝦繁育中心,以量產商業用種蝦和食用蝦。為使草蝦養殖得以永續經營,本計畫的目標聚焦於下列三項:(1) 不斷優化SPF草蝦種原庫以供商轉使用;(2)開發草蝦智慧養殖技術及培育跨領域蝦類養殖人才,以復甦草蝦養殖產業;(3)積極參與水生動物健康全球合作框架,並擔任具影響力的角色。我們的目標不僅是提供高影響力的科學成果,而且是為漁民及學生提供學習前瞻草蝦養殖技術的獨特環境。

2021年重要成果如下:
1.  藉由草蝦種原培育中心,中心動態保有超過20個無特定病原帶原SPF草蝦家族,其中亦包含具有特殊性狀的家族,例如耐低溶氧(DG12),耐低溫(DG27, DG29),快速生長(DG12, DG34),我們從中培育出四個雜交家族(DG12 x DG29, DG34 x DG62, DG96 x DG29, DG27 x DG12),並已運至花蓮商用種原擴增場域進行商業量產。
2.  完成450噸養蝦池的循環系統組件的設計和安裝,包括造流、供氧和水質淨化。除了將上述設施實際安裝於花蓮商用種原擴增場域之外,亦成功的利用此循環系統大幅改善養殖環境。
3.  本中心在花蓮商用種蝦擴增場開發科學性草蝦養殖技術,包括:將不同益生菌種分別添加於飼料中(Bacillus pumilus D5, 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B4)及養殖水體內(光細菌,5種芽孢桿菌),以增進草蝦的健康與成長。2021年10月,本中心與經三位養蝦場經營者共同推薦的民間草蝦孵化育苗場進行育苗合作,由本中心提供30隻母種蝦(體重均超過100克以上)和30隻1歲齡的雄種蝦,輔導生產商用蝦苗(postlarvae)。截至到目前該育苗場已成功生產大約100萬尾蝦苗,並分別供給7個民間養殖場進行現場養殖試驗。此外,本中心花蓮場也產出具高食安的優質草蝦(>60克)進行販售食用。
4.  本中心的年輕與資深科學家的成就均於獲得國際上極高肯定(見第21頁)。最榮幸的是本中心羅竹芳講座教授被評定為「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此項排行榜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專家們透過 Scopus 的論文影響力數據,所發布的「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資料,羅教授分別在「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 - 2020)」和「 2020 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的兩項榜單中,均被列入是漁業領域中具有世界前2% 影響力的科學家。
 

 

 
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